蓝山's Fantasy Space

Just another WordPress.com site

心中离去的张韶涵

甜美的梦里花来了,心中的张韶涵却离去了。看着她一路走来,一个娇小而甜美的女孩,款款而优雅,从最初的青涩的小女孩成长为人气女星,却在我心中渐行渐远。那是04年的初夏,午睡听music radio,女主持柔柔的报出歌名:下面我们来听一听本周新上榜的张韶涵的《雨后》。第一次听这个名字,我以为会是个男孩的声音。没想到,伴着优美的音乐,一个灵动的跳跃着的女孩子的声音飘入我的耳中。初听之下,调子里面的隐隐约约的异域风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同时被声音里面内蕴的一种难以抗拒的魔力所感染。电台播了半首歌就结束了,空留我独自久久回味,也让自己努力记住这个难记的名字。

随后,张韶涵的歌进入了我的生活。第一张专辑几乎每首都是经典。《我的最爱》的张扬不羁,狂野奔放;《雨后》的温柔婉转;《天边》的空旷;《寓言》的富于跳跃感的节奏(当然也是得益于张的演绎)。就这样,第一张专辑在我的mp3里面停留了一年。而这时候,张的人气还不是很旺,fans也不多,想必后来听《欧若拉》等歌认识她的人们大多都错过了像《雨后》和《我的最爱》这样的好歌,不知怎的并不是最出彩的《寓言》却在两年后火了起来,时常出现在各大KTV的排行榜单里面。也许最初也是最好的,后面的几张专辑虽说也各有特色,但我始终觉得这张专辑最耐听,也最有味道;听周杰伦的音乐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,觉得《Jay》和《饭特稀》是无可超越的,不知是不是一种巧合。

一年后,整整一年后,《欧若拉》发行了。还是那么的经典,但再也不能给我第一次听《雨后》时的内心的震撼。专辑中增加了许多新的元素,曲风较之第一张有了突破,但张韶涵的风格还在,还是那么空灵飘逸,声音富有弹性。而且能明显感觉到各种技巧的运用更加纯熟。伴着这盘专辑的发售,随着超女的迅速火爆,这张专辑中的《手心的太阳》《欧若拉》迅速普及到街头巷尾。张的人气也随之节节攀升。尽管《手心的太阳》和《欧若拉》都具有不俗的素质,但在我心中,它们还是不及《复活节》,一首可能被大多数人遗漏了的歌曲,却是我心中的神作。我看来,《复活节》算是张韶涵目前为止最出色的一首歌,它将张的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,曲子中急徐兼备,富有穿透力的声音在莺啼婉转之余,又带有淡淡的忧伤。在我看来它是几近完美的一首歌了。

估计是想趁热打铁,就在我还在把《欧若拉》当作较新的专辑听得时候,《潘朵拉》来了。把专辑从头到尾细细听了一遍之后,没能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曲子,这多少让我有些失望。整张专辑歌曲节奏比以前变快,曲风有点异样,唯有《香水百合》、《隐形的翅膀》、《口袋的天空》算是可圈可点。没过多久,《隐形的翅膀》就在ktv被唱烂了,不能否认这是一首好歌,也就只有在这首歌上,我还能隐约看到以前的张的影子;曲子开始时琴键下缓缓流淌出来的跳跃着的音符是那么的掷地有声,与曲中张韶涵跳动着的嗓音相映成趣。但专辑中的其他歌曲却都变了,听得时候,明显感到心中的浮躁和不安。

关于《梦里花》,就不多说什么了,专辑主打《梦里花》勉强可听,再就是《泪光》,其他的已然不是我记忆中的她了。

几年的光阴里,张韶涵已然从最初的歌坛新人成长为华语歌坛的耀眼明星。但是,她的歌变了,变得让我觉得陌生,我试图再去听懂它们,但是却做不到。也不知是她的歌不再适合我了,还是我不再适合她的歌了。不管怎的,心中的张韶涵走了……

One response to “心中离去的张韶涵

  1. yanshu 2007年07月23日 @ 3:18 上午

    没想到你有这么感性阿~~~
    怎么说呢,每个人都会成长,每个人都会改变。即使她没有改变,而只是你的心态变了,那么现在的她也已经不是从前的她。只要在人生的每一阶段,找到喜欢的,适合的,就是很幸福的事了。喜欢,即使只有那么一瞬也是很美妙的事;再见,更加不是那么痛苦的事。
     
    感叹一下,我真真是hll的理论控啊。ps, 我很喜欢隐形的翅膀,不过她的新歌,我完全pass掉了。

发表评论

